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公园红色旅游地图--追寻北京公园革命足迹,弘扬建党百年红色文化
字号:   
2021-06-17 15:4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webwxgetmsgimg (1).jpg

  北京市公园建设以"文化建园"著称,蕴藏着丰富的古都、红色、京味、创新文化,其中部分公园有着厚重的革命史迹和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北京是中国共产党北方小组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初期有大量的人、事、物蕴藏在公园中,从陶然亭慈悲庵到双清别墅再到颐和园景福阁,都有着革命人前仆后继的足迹。

  据统计,北京已建成开放1050家公园,通过实地调研汇总了15家具有红色文化主题的公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进一步挖掘北京公园文化资源,弘扬宣传北京红色文化,增强北京公园的文化渲染力,特此推出《北京市红色旅游地图》,从而让广大市民、游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北京的发展壮大历程。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激发市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增强文化自信,扩大其影响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公园里的红色景点

序号

公园名称

红色文化资源名称

资源简介

1

局属百望山森林公园

黑山扈战斗纪念园

纪念1937年9月8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百望山黑山扈地区进行的黑山扈抗日战斗。

2

局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占地3000平方米,为纪念1950年代牺牲于台湾的我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

3

市属香山公园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

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集中在公园南麓区域,共八处,分别为: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来青轩——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办公居住地;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中央警卫处;思亲舍——中共中央宣传部;多云亭——中共中央宣传部;小白楼——中共中央图书馆;丽瞩楼——香山专用电话局;镇芳楼、镇南房——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

4

市属颐和园

益寿堂、景福阁

益寿堂曾是召开北平和平解放会议、毛泽东主席“进京赶考”首个落脚点等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开设有“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景福阁是北平和平解放谈判地

5

市属陶然亭公园

慈悲庵

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高君宇等都曾在这里开展秘密活动。

高君宇烈士墓

高君宇烈士墓是北京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被列为公祭场所。

6

市属中山公园

来今雨轩茶社

来今雨轩茶社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前后北京各界名流雅集之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所之一。

7

市属北京市植物园

一二九运动纪念地

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坐落于北京植物园樱桃沟景区,是1985年为纪念一二·九运动50周年而建。

8

市属玉渊潭公园

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

玉渊亭西侧的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位于玉渊潭公园中心岛景区,于1987年冯河设计、1990年落成揭幕。

9

东城区龙潭公园

时传祥纪念馆

时传祥同志——他向人们生动诠释了劳动的光荣和生命的价值,为我们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典范。展览共五个部分

10

朝阳区日坛公园

马骏烈士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修缮烈士墓、塑造了马骏半身铜像、建成马骏烈士纪念室。

11

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公园

三一八烈士墓

三一八烈士安葬陵墓

12

丰台区长辛店二七公园

二七烈士墓

长辛店二七公园始建于1986年。园内现今完好保存闻名世界的二七大罢工时革命先驱吴祯、葛树贵两位英烈的遗骸, 2013年3月5日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打造红色主题公园,我园于2018年正式更名为“长辛店二七公园”,同年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

13

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

八大处红色电波—军委三局军委无线电总台在八大处主题展

八大处红色电波主题展览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序厅部分、实物部分、场景部分。

14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通州第一党支部雕塑

“通州第一党支部”雕塑,以纪念雕塑的形式展现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激励人们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

15

大兴区清源公园

大兴区烈士纪念广场

据史料记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及和平建设时期,大兴的革命烈士有781人。烈士纪念广场占地一万四千平方米,由烈士雕塑像、英烈墙,纪念广场、大兴历史之路等部分组成。烈士雕塑像高度为781厘米,代表大兴区的781名革命烈士。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